歷屆得獎者

2001生命科學獎得獎者
宋瑞樓院士

宋瑞樓院士個人簡歷

宋教授從事消化系醫學之研究教學長達60年,其濟世救人的心志與情懷,充分發揮在其腸胃疾病之基礎研究與臨床診治之長期耕耘,開創國內消化醫學,被尊為「台灣胃腸學之父」。早期對肝功能檢查以生化學方法進行研究,發明了昇汞試驗,以後陸續從事消化道及肝臟方面的研究,在1960年代國內主觀及客觀條件都很差的環境下,引進各種研究方法對國人各種消化系統疾病進行研究,其中消化性潰瘍及胃癌的盛行率之研究,應用內視鏡於診斷消化道疾病及小腸雙醣酶活性和腹瀉的關連都是在國內創新的研究,增進對國人消化系統疾病的了解。且經由這些研究活動的進行,訓練出不少醫界的人才。民國1955年開始應用肝生檢針後証明在台灣慢性肝炎盛行,慢性肝炎追蹤發現肝硬化及肝細胞是慢性肝炎之後遺症,慢性肝炎之炎症細胞是單核細胞使他懷疑慢性肝炎之原因可能是病毒,作出一系統的研究,並嚐試與B型肝炎的病變之相關性作出仔細的研究,加上利用臨床的材料闡明B型肝炎的自然經過。1970年代末期,他引進α胎兒蛋白對肝癌的檢驗,1980年代初期引進超音波檢查開始能發現小型(1公分多)的肝細胞癌。1978宋教授在國建會呼籲要對B型肝炎進行免疫預防,1983年起衛生署肝炎防治委員會成立後宋教授就擔任主任委員,協助推動肝炎防治。

 

宋教授在胃腸學及肝臟醫學研究與教學上的成就對提升台灣的研究水準有重要的貢獻,今宋瑞樓教授於第一屆(2001年)總統科學獎諸多競爭者中脫穎而出,實眾望所歸。

Copyright 2017 © Ministr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科技部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