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屆得獎者

2001數理科學獎得獎者
林長壽院士

林長壽院士個人簡歷

林長壽教授,台北市人,出生於1951年4月17日。1975以及1977年,分別畢業於國立台灣大學數學系(學士)以及數學研究所(碩士)。1983年,於美國紐約大學(New York University, NYU)數學研究所獲得博士學位。其博士論文研究微分幾何的局部等距崁入的問題,是這個領域幾十年來的第一個重大突破,因而獲得紐約大學為紀念K.O. Friedrichs教授所設立的獎項的第一位得獎人。在紐約大學畢業後,隨即在普林斯頓高等研究所訪問2年以及在加州大學聖地牙哥任教(助理教授)2年。1987年返國,先後任教於台灣大學及中正大學數學系(現職)。近年亦擔任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國家理論科學中心主任,以推動國內理論科學的尖端研究。

 

林長壽教授的研究領域是“非線性偏微分方程”。偏微分方程的研究題材橫跨許多不同的學科,從很純粹的數學本身(例如微分幾何)、理論物理、化學、地球科學到許多應用科學。林教授的研究範圍極為廣泛,從早期的等距崁入的幾何問題到最近幾年在“肥皂泡現象”的研究均屬於難度很高的方程式。林教授在“非線性偏微分方程”的貢獻早為國內外數學界所肯定的。他曾獲得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的傑出獎,教育部的學術獎(1997),國家獎座教授(1998-2001),第一屆的晨興獎(1998)以及在1998年當選中央研究院院士。

Copyright 2017 © Ministr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科技部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