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屆得獎者

2003社會科學獎得獎者
朱敬一院士

朱敬一院士個人簡歷

  • 1978年畢業於國立台灣大學商學系。
  • 服役後以教育部公費留學美國,獲得美國密西根大學博士。
  • 成學業後隨即返國,於國立台灣大學從事教育工作,並於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任研究員。
  • 1999年,任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人文處處長,2000年6月,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以特聘研究員禮聘,同年8月兼該院副院長,2003年10月卸兼副院長;目前是國立台大學經濟系與會計系之合聘教授。
  • 返國後致力學術研究20餘年,不斷地開創新的研究題材,屢屢在國際頂尖期刊發表研究成果,廣受國際學界好評。朱教授的研究題材有極多是由本土觀察出發,再將這些觀察與國際學術銜接,兼顧研究主題之特殊性與共通性,成為台灣社會科學學術研究之典範。
  • 除了在家庭經濟、人口經濟方面享譽國際之外,朱教授在其他許多社會科學領域如法律、財政、區域、政治、社會、哲學、環保等也有獨到見解,可說是國內領域涵蓋最寬廣的社會科學研究者。此外,朱教授筆鋒輕快犀利,所著社會科學通識專書如《經濟學的視野》、《基本人權》,頗能深入淺出介紹重要觀念,更是國內社會科學科普的優良著作。

 

朱敬一教授從學生時代就保持旺盛的學習慾,並且不斷地擴大涉獵的領域。例如,在唸經濟學博士階段,學校規定修兩科主修,他卻自動修了五科左右的主修課。朱教授認為,求學期間廣泛學習所奠定的基礎知識,對於日後的研究,有極大的幫助。他說,研究者的知識基礎大約有兩種功用,一是「用它解決特定研究問題」,二是「它幫助研究者尋找研究題材、刻劃問題」,其中又以後者尤其重要。

 

朱教授的興趣相當廣泛,對人口、財稅、法律、政治、哲學都有所接觸,在主攻的經濟學研究中尤其建樹良多。經過多年的努力,朱教授使學術界對華人家庭的種種特性,例如生育、權力、分產、居住、教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進而掌握華人家庭與西方家庭之間的異同,並對家庭的整體理論,獲得更深入而精確的知識。對於未來,朱教授期許能有更多的本國人與外國人就華人家庭進行研究,讓此項具本土特色及發展潛力的學門成為國際上的顯學。

 

得到第二屆(2003年)總統科學獎的殊榮,朱教授視之為相當重要的學術肯定。他說,學術生命就像是寫一篇文章,得到學術獎項,就像是學術志業中的「逗點」。文章中或有逗點,這只是讓文章看起來流暢而不枯燥,點了之後還要繼續再寫下去。每個致力於學術的人,都應該都把學術當成終身志業,方能成就精采的研究!

 

人文社會學科的研究過程,要比自然或生命科學的研究更為孤單。因為這個領域的知識建構不能分工切割,大部分的知識形成,都是在「一個人」的腦海裡蘊釀融會而成的。在這寂寞的研究道路上,周遭的肯定、支持與鼓勵,是朱教授長期投入研究的最大動力。在過去20年的研究生涯中,費景漢院士、刁錦寰院士、鄒至莊院士、劉遵義院士,都對朱教授的研究生涯多所肯定及啟發,這同時也可看出「傳承」,對於學術發展的重要性。

 

公餘懂得享受生活、個性自然率性的朱教授,在工作上的高效率與邏輯推理能力,使得共事者都對他快速準確的行事風格印象深刻。此外,他能將所學靈活運用在多元的主題上,讓他在跨領域研究上,獲得卓越的成就與貢獻。因此,他也經常鼓勵年輕學者:「不要做一個甘於被束縛的人!」

Copyright 2017 © Ministr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科技部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