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屆得獎者

2005數理科學獎得獎者
李羅權院士

李羅權院士個人簡歷

李羅權教授於1947年4月20日出生於台灣彰化,國立台灣大學物理系畢業後,1970年赴美國加州理工學院,專攻天文及太空物理。獲得博士學位之後,分別在美國太空總署、馬里蘭大學、阿拉斯加大學等地,從事研究及教學工作。1995年回台灣服務,於國立成功大學物理系任教,並擔任理學院院長。1997年起兼任國家太空計畫室首席科學家,開始帶領國內太空團隊,為推動世界級的台灣太空科學研究而努力,2001年接掌國家太空計畫室主任後,成功推動建立世界級的台灣科學衛星體系。2002年並當選為中央研究院數理組院士,2003年出任國家實驗研究院院長,2006年出任國立中央大學校長,2008年任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主任委員。

 

李羅權教授曾獲國內外許多榮譽獎項,包括:Toray Science Foundation Fellow、Terris Moore Award in Space Physics、Outstanding Faculty Performance Award、傅爾布萊特傑出學者、Emil Usibelli Distinguished Research Award、財團法人傑出人才發展基金會傑出人才講座、中華民國物理學會會士、教育部學術獎、中央研究院院士、倫敦WTN (World Technology Network)院士、發展中世界科學院(TWAS)院士及國際宇航科學院(IAA)院士等,學術成就卓著。

 

李羅權教授在太空物理研究上有許多創新貢獻,在國際學術刊物上發表論文200篇以上,並有3本學術著作。李教授經常提出新的理論,成功地解釋了許多太空中觀測到的重要現象:(1) 提出銀河系星際空間湍流能譜理論,(2)提出電子迴旋輻射理論,解釋了自然界中發出強烈無線電波的現象,(3)提出多重X線磁場重聯理論,解釋磁層頂觀測到的磁通量傳輸事件,(4)模擬並解釋日珥的形成,解開日珥形成之謎,(5)提出日冕加熱機制,解釋SOHO衛星的最新觀測結果,(6)全球首次觀測到大氣對流層頂部向電離層直接放電的「巨大噴流」。李羅權教授除了在太空科學上有卓著的學術成就,返國服務後,並帶領國內太空團隊,成功建立世界級的台灣科學衛星體系,提昇國內太空科學研究水準,此次獲得總統科學獎,實至名歸。

Copyright 2017 © Ministr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科技部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