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屆得獎者

2009社會科學獎得獎者
李壬癸院士

李壬癸院士個人簡歷

李壬癸院士於1936年9月出生於臺灣宜蘭冬山的 農家,也放過牛,從小接觸的平埔族人他們日常講的 也是閩南語,所以覺得自己跟他們並沒有什麼不同。   1967-1970年在夏威夷大學攻讀語言學博士學位 時,有幾位教授都在研究太平洋地區的南島語言,因 此對南島語言也就有了初步的認識。1968年夏天跟三 位師友一起到南太平洋地區New Hebrides群島(後來 改名為Vanuatu)做田野調查,深為那些語言種種有趣 的現象著迷。1969年夏天應聘到東加洛林群島(East Caroline Islands)編寫土著語言教材,又看到了不同類 型的語言結構系統。那些語言都跟臺灣南島語言有發 生學上的關係(意指親屬關係),於是就計劃回臺灣做 田野調查,準備蒐集博士論文的資料。李方桂院士就 為他安排到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任職,同時撰 寫博士論文。自1970年6月回國以來,迄今近40年,主 要的工作都是在調查研究各種臺灣南島語言和方言, 包括已消失的幾種平埔族語言的文獻資料收集、整理 和解讀,也曾到菲律賓去做過幾次的田野調查,包括 小黑人(Negritos)的語言。

 

李院士在唸大學時,他的語言學啟蒙老師是臺灣 師範大學林瑜鏗教授,念研究所時又碰到幾位教授 對他以後的研究工作有很深的影響,而且常提供必 要的協助,包括李方桂院士、Stanley Starosta、Byron Bender、George Grace等幾位教授。在國際南島語言學 界幾位前輩學者,Otto Dahl、Isidore Dyen,也常給他精 神上的鼓勵;在日本的同輩學者土田滋教授這幾十年 來給他的協助更不可勝數。

Copyright 2017 © Ministr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科技部 版權所有